文化产业>>正文

以“创业+工匠”推动老字号升级

2017-01-12 10:0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 蔡洪坡)老字号是我国商业文明、冀商文化的鲜活载体,也是地方经济的重要支柱。因此,老字号没有理由过时和老化,相反更应该带动传统产业进行升级,引导顾客进行消费升级。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更多“百年老店”,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民盟河北省委认为,我省的老字号企业应协同发挥创业精神+工匠精神,来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

意义

老字号企业具有强大的经济、文化、社会效益

多年来,我省的一些老字号企业在我国的一些行业中处于龙头地位。“中铁山桥”已经是我国生产桥梁钢结构、铁路道岔、大型机械产品历史最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装备制造企业之一。同样,“耀华”是我国玻璃工业的摇篮;“华药”是我国抗生素药类的领军者。

一些老字号已经是所在地域的财政支柱或重要经济来源。“老白干酒”已经成为衡水市的财政支柱。“刘伶醉”是徐水县的财政支柱,也是保定市重要的财政来源。大多数老字号对所在地域起到了就业蓄水池的功能,有效地缓解了社会就业压力。

此外,还有一些老字号已经成为城市的名片、馈赠佳品的首选、节假日餐桌的必备,乃至日常的必需品,它们已经融入了百姓的生活。对石家庄市民而言,礼品首选“金凤扒鸡”“马家老鸡”,聚餐常去“中和轩”;到唐山旅游,“新新麻糖”是必选。

问题

“工匠精神”未受到应有重视

民盟河北省委的提案指出,在我省,老字号企业的发展状况仍比较严峻。以“衡水老白干”为例,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23亿元左右,而“汾酒”则实现了41亿多元、“茅台”实现了326亿多元,三家老字号的产品都是1915年巴拿马国际博览会的金奖、奖牌获得者,均是上市公司;同样,拥有国宝级窖池的“刘伶醉”同年实现销售收入近5亿元,而“泸州老窖”则实现销售收入69亿元。

然而,在众多老字号中,对于核心“工匠”和群体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技术传承团队难以形成的现象比较普遍,创新也难以形成合力。即便是各级非遗传人,也仅仅局限在政府财政补贴所给予的待遇,企业方面尚缺乏应有的、严密的管理程序和组织保障体系,以及超越同侪的薪酬体系。对于工匠和工匠精神的价值认识不到位,是导致难以保持商品长久卓越地位的主要原因。这与市场竞争所要求的技术升级、产品升级相距甚远。

企业家的天然禀赋是创业精神,技师、工程师等的立身之本是工匠精神,企业拟取得长足发展,傲立群雄,两者必须有效地结合。然而,在我省老字号中更具有普遍性的是,拥有资本所有权或资本控制权的企业家一方表现得过于强势,而技师等工匠的作用严重受其制约或削弱,创业精神与工匠精神地位错置,难以协同。这些,与现代企业的科学运行机理存在明显的冲突,因而急需外力去推动转变。

建议

设立专项资金 弘扬“工匠精神”

提案建议,省级设立财政专项资金,改扶持为奖励,制定严格的奖励程序,激发和激活创业精神,争取短期内见到明显的成效,并形成持久的力量。

另外,针对“工匠精神”没有受到应有重视的情况,可设立“工匠精神”弘扬专项资金。省级设立财政专项资金,评选“燕赵工匠”、重奖老字号中的工匠,定期、免费组织工匠和技师的手艺展示和评比等,弘扬工匠精神,掀起全省向工匠学习的热潮,从舆论方面倡导创业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平行地位和协同联合。

责任编辑:张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