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要闻>>正文

古村落保护要多一点专业性

2017-01-12 10:01: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贾占生委员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 蔡洪坡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等七家单位公布了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我省88个村庄入选。加上前三批我省入选的57个村庄,目前我省已有145个村庄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这些古村落,不仅是重要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且是独具风格的自然生态景观遗产,是我省农耕文明的根基、精粹和历史传承的“DNA博物馆”。

在今年的全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贾占生提出,村委在保护古村落方面存在诸多困难,各地政府应自觉主动地担当起指导帮助当地负责部门和群众处理好建设和发展、继承和发展、传承和创新、除旧和布新、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做好本区域内古村落的保护、利用、管理工作。

调研 古村落面临新机遇

贾占生委员在省文化厅任职。由于工作原因,他曾多次到基层调研,去年,他走访了蔚县、涉县、井陉县等地的多个古村落。

“近年来,国家对传统古村落越来越重视,给予一系列资金扶持,这对古村落保护是件好事。”贾占生委员说。

在走访调研中,贾占生委员感觉到,与前些年相比,古村落保护的总体状况还是比较好的,保护工作见到一定成效,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保护和发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依然很多、矛盾依然突出。

“有些地方盲目地进行‘拆、迁、整、改、并’,乱拆乱建,使得一大批古村落受到了严重破坏,一些具有文物研究价值和保护价值的历史遗迹灰飞烟灭。”贾占生委员说。

贾占生委员分析称,缺少对当地历史文化的了解、挖掘以及推广,是出现这种情况的重要原因。

难题 村委的保护规划能力弱

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庄每年将得到财政部30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也因为这个缘故,贾占生委员在调研中与入选村庄的村干部和村民座谈时发现,他们对古村落保护工作都很重视,也积极参与和配合。不少村庄希望借古村落的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

“这对古村落无疑是一件大好事。但一个新的现实问题是:钱来了,该怎么花?很多村都不知道该怎么把这笔钱利用好,发挥出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贾占生委员说,比如科学规划和管理问题、保护和开发利用关系问题、建设资金短缺问题、文物保护知识贫乏问题、形式和内容如何统一问题、旅游文化如何挖掘问题等。这些问题对于村委乃至当地政府而言,都很棘手。“古村落如何保护,从哪里下手?缺乏技术和业务支撑是古村落保护方面最大的难题。”

日前,记者在走访一些古村落时,有村干部直言:村里保留下来的古建筑大都历经百年,有的已经坍塌毁损,修缮资金缺口较大。而且,对村庄未来发展的定位、规划都比较茫然。

建议 政府提供专业性指导和帮助

鉴于村委对古村落保护以及开发的乏力,贾占生委员建议,各地政府应将古村落保护列入财政预算,加大资金支持。其中,可以创新市场化运作方式,鼓励社会资金参与保护利用,但严禁变相出让、出卖古村落遗产资源,防止单纯按商业营利模式进行开发建设。

此外,各地政府还应将古村落保护作为城乡一体化、建设美丽乡村的一项重要任务,指导帮助当地负责部门和群众,处理好建设和发展、继承和发展、传承和创新、除旧和布新、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做好本区域内的古村落保护、利用、管理工作。再者,各级建设、文物部门要认真负责地对古村落保护利用实施有效监控,及时掌握、预测各种动态,防患于未然,避免乱拆乱建行为的发生。

责任编辑:张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