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书评>>正文

当工作消失,城市将变成穷人的世界

2017-01-09 12:06:31 来源:凤凰网

所评图书:书名:《当工作消失时:城市新穷人的世界》作者:(美)威廉·朱利叶斯·威尔逊译者:成伯清、王佳鹏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日期:2016年11月

20世纪60-90年代,大批商业和工业机构从美国芝加哥城区迁出,连带着就业岗位“消失”。部分产能和岗位陆续转移到海外,特别是东亚地区。而保留在美国、芝加哥地区的企业和岗位,则重新集中在郊区乃至远郊。这期间,芝加哥为代表的美国城市,还出现了中产及以上阶层家庭的外迁。企业和人口集中在郊区,使之变得更加繁荣。

但芝加哥这样的城市,内城区却因此衰落。芝加哥先是出现了白人家庭外迁的浪潮,之后是黑人工人和中产阶层家庭外迁,随着居民的减少,经济、社会和政治方面的资源大量流失。内城区剩余的人口是贫困黑人以及其他有色族裔的居民,一大片一大片区域整体化的变成了贫民区。

由此带来的影响是全面而深刻的。美国著名社会学家、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威廉•朱利叶斯•威尔逊在其所著的《当工作消失时:城市新穷人的世界》一书中就指出,芝加哥内城区的居民几乎无法就近找到工作,而因为他们来自内城区,又是有色族裔居民,即便愿意以较长的通勤距离到郊区求职,也很可能不会被录用。内城区居民看不到希望,他们(她们)的孩子同样如此,能够为学龄孩子提供优质教育的多为私立学校,集中在郊区。内城区的公立学校不仅人满为患,而且师资和教学保障也都无法令人满意。

这本书强调,工作机会的消失,极大的改变了芝加哥为代表的美国城市的城区环境,使得相当一部分城区居民无法获得改变命运的可能,他们(她们)在失去工作机会的同时,也失去了相应的带薪病假、健康保险。芝加哥等美国城市的内城区,治安环境恶化,社会风气变得颇为糟糕,这又使得那些无法通过教育获得向上流动机会的青少年,被挟裹到地下经济、犯罪经济的体系之中。此外,工作的消失和相关问题的剧增,还激化了美国城市本就十分紧张的种族处境。

《当工作消失时:城市新穷人的世界》是一本卓越的社会学调查研究作品。全书收入了芝加哥大学城市不平等研究中心所开展的多项研究项目所采集的数据,书作者深入芝加哥内城区进行了大量的走访晤谈。书作者发出大声疾呼,警告人们要认识到工商业企业、就业岗位从城市城区迁出的恶劣后果,尤其是在近年来,随着“机器换人”节奏的加快,芝加哥等城市的内城区甚至包括郊区在内的更大区域内,很可能出现更为突出的就业问题恶化,以相关的社会隔离、贫困集中等现象。这本书对于正在进一步加快城市化、工业化发展转型,积极拥抱数字革命机遇的中国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正如本文开篇所提到的那样,城市城区的工作消失主要源自美国产业的结构性调整。当然,与之同时,美国的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很快,大量新的专业、技术和管理岗位被创造出来,但无论是黑人等有色族裔居民,还是一般的白人蓝领阶层,都无法真正意义上成为前述岗位的填补者。新产业、新岗位实际上瞄准的是那些来自欧洲及第三世界国家的技术移民。近几十年间,除了合法的技术移民大量涌入美国,还有很多非法移民,后者则直接成为美国本土白人蓝领阶层和黑人等有色族裔居民对剩余就业岗位的竞争者。

《当工作消失时:城市新穷人的世界》这本书提出,美国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最大受害者就是城市黑人居民。这主要是考虑到了白人蓝领阶层在郊区产业地带仍然拥有一定的竞争力。书中深入讨论了芝加哥内城区的行为模式与机会结构。数据显示,20世纪60年代之后,芝加哥等美国城市成年人失业比例不断攀升;尽管二战后的几届美国总统,都推动了公共住房建造计划,使得都市黑人居民成为主要的受益对象,不至于流离失所,但这些人也只能留在日渐破败的公共住房之中,公共住房区因而成为了连片的贫困区。而在这些贫困区之中,都市黑人的亲属、朋友、伙伴网络都集中于此,上演了固定化、持续化、亲缘化的贫困失业链条。

书作者专门提到,美国传统的意识形态将都市黑人等人群所面临就业困难,解释为技术、知识结构不健全和懒惰,抨击这些人群依赖公共福利,宁可不工作,这样的判断其实并不成立。恰恰相反,都市黑人等人群中的相当多数人对于美国社会的价值观接纳程度,要高于白人等其他人群,他们(她们)竭力争取改变命运的机会,但事实上,来自高失业率的地区,即便获得就业机会,也不可避免会承受更低起薪的差别对待,用人单位很多时候甚至不会对这类申请者“恩赐”一个用人的岗位。

同样来自调查显示,芝加哥等美国城市的内城区,黑人等人群出现了单亲、贫困、福利接受等相关联的特征关键词。在这些地区,结婚率急剧下降,单亲家庭需要承担养育孩子的职能,但因为内城区公共服务供给的水平不高,再加上社会秩序动荡,犯罪率高,青少年有更大几率沦落到更加边缘化的社会处境,吸毒、贩毒、出卖肉体甚至从事群体性的恶性犯罪。书中也专门提到,芝加哥等美国城市的内城区,家庭规范几近荡然无存。

《当工作消失时:城市新穷人的世界》这本书提出,应当从种族、阶级等视角出发,出台整体性的就业促进与培训政策,特别是专门针对少数族裔的基础教育政策和就业培训政策,通过增加就业来帮助都市黑人等人群,重新获得通过参与职场竞争改变命运的希望。更为重要的是,要反思城市规划、工商业发展等方面公共政策短视,通过提高政策前瞻性,提升内城区与郊区的交通联系,增加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的供给,创办公共事业项目更新美国的重大基础设施并因此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等等,让都市黑人等人群摆脱困境。

责任编辑:张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