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书评>>正文

有一种感动叫作林清玄——读林清玄“温情四卷”有感

2017-01-09 12:04:41 来源:

阅读林清玄,曾是非常时尚且流行的事情。他的文章飘逸潇洒,曾迷倒过多少文艺青年。如今,又掀起了一阵“林清玄热”。微博、微信中,随处可见林清玄的语录和文章,流传度之高,罕有其匹。

今年12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品了“林清玄温情四卷”——《心是温柔的起点》《人生看得几清明》《苍凉深处等春来》《不信青春换不回》,收录了170余篇林清玄创作生涯各个时期的经典作品。

初读书名,便有一种久违的亲切感。翻开这套书,和着淡淡墨香,有如春风扑面,林清玄优美隽永的文字,配以古风禅意插画,更增趣味。林清玄的散文清新淡雅,简约明快,意蕴深长,字字柔软又饱含力量,如广漠里的一泓清泉,施人清凉;又似暗夜中的一盏灯火,指引去向。

在此四部作品中,林清玄以悲天悯人的情怀,围绕丰富的人生经历,倾其温暖的笔触,抒发了对生命的理解及对生活的感悟,从而唤起我们心底的力量和奋进的勇气,处变不惊,宠辱偕忘,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软心除挂碍,以一颗从容的、有情的心,活在当下。

林清玄在文章中写道,自己小时候写作时,母亲常过来询问:“你是在写辛酸的,还是趣味的?”林清玄答:“辛酸的也写一点,趣味的也写一点。”母亲说:“辛酸的少写一点,趣味的多写一点。写文章得让人看后觉得快乐有所启发,而不是想从窗口跳下去。”母亲的一席话奠定了林清玄作品的风格,所以读他的文章轻松自然,不会有压力。于是,我们看到,他在亲戚婚礼上躲在厕所里喝汽水喝到打嗝(幸福的开关);他与朋友在“吃客”大快朵颐啧啧称奇(食家笔记);他与年轻人在航道上看飞机起飞降落(在飞机的航道上)……无不充满了乐趣。

林清玄曾入山修行,散文创作深受禅宗思想影响,但他在写作中并非一味阐述深邃的禅理,而是以入世的态度,把哲理掰开揉碎掺在小故事里,也从周身小事悟出大道理,关注现代人生存中面临的种种问题,并伴之以人文关怀和思考。这使其文章独树一帜,自成一派,充满诗意、禅意和灵动之美。

“感动”是林清玄散文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之一,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个动人的微笑,一句温情的话语,皆有令人感动之处。久在樊笼里,早已习惯了人性冷漠、世态炎凉,心灵变得麻木,大抵都已忘却了感动的滋味。林氏散文重新触动了我内心的柔软之处,让我了解到,其实,每一寸时光都有欢喜,每一个角落都有禅悦,生活有许多可爱之处,教我学会在这坚硬世界里,修得一颗柔软心。

林清玄的大多作品都会有自序,他曾说,一本书的序至关重要。书中的内容是一道大餐,序言便是开胃菜,是以非常重视每一篇序。我很喜欢他为这套“温情四卷”创作的序,名为“色与空的追寻”,写到几种颜色对自己的影响和启示,表达对文学一如既往的热爱与追寻,在凡尘中常葆一颗赤子之心。其中一句话令我深深感动:“岁月已随风而逝,创作的心依然迎风而立。振衣于千仞之岗,长啸于万海之滨,我仿佛还是那身穿蓝衫的最初的少年。”是啊,能做到这般不忘初心,执着追寻,是多么胜殊难得呀!

我也很中意这套书的宣传语——“致每一个在凡世中用心生活的人!”这句话告诉我,无论身处何种境地,都要用心生活,不失掉自我。正如文中的一句话所说:“活在苦中,活在乐里;活在盛放,也活在凋谢;活在烦恼,也活在智慧;活在不安,也活在止息。这是面对苦难的生命最好的方法。”

透过品读“温情四卷”,我的内心充满力量,希望自己能在未来的岁月里成为一个热爱生活、用心生活的人。(刘钊)

责任编辑:张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