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场馆>>正文

河北省杂技团:精品杂技晚会《顶技》

2017-01-09 11:32: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演出剧照

2017年1月14-15日,“百姓看大戏”河北省演艺集团双节惠民季演出之精品剧目——河北省杂技团《粉墨雅韵-晃梯顶技》将在石家庄天缘剧场精彩上演,此节目是河北省杂技团的鼎力之作,是巧妙融汇了杂技诸多技巧与中国传统戏曲元素的经典节目,华丽唯美,动人心弦。

开场的背景音乐即先声夺人,它完美融合了传统戏曲与现代器乐,旋律激昂清越,爽耳动听。亮相的演员们更是各擅胜场:小伙们白色箭袖劲装,英姿勃发;姑娘们或青衣水袖,婀娜娉婷,或紧身打扮,娇俏可人。

配合着“中国风”的背景音乐,演员们的表演充满戏曲元素的韵律,体现出“粉墨雅韵”的节目主题,只见小伙们身形疾走,空翻打旋,动作干净利落,举手顿足力透阳刚之气;姑娘们队列整齐,纵横变幻,体态摇曳多姿,一颦一笑尽显娇柔之美。这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莫过于青衣装扮的姑娘们出神入化的“水袖”表演,她们配合默契,动作舒展,将女性的阴柔娴雅之美发挥到了极致,令那舞动的水袖仿佛有了生命般,一勾一扬,一掸一收,都涌动着微妙难言的情愫,构成一幅意蕴无穷的画面——长袖齐出,宛若行云流水;纤腰微扭,如同弱柳扶风;眉目轻嗔,恍如春意盎然;莲足频动,酷似蝶舞花丛……这一切,伴随着柔美的如歌行板,使得观者充分领略到国粹艺术的无穷魅力!此后,节目进入展示高难度杂技平衡技巧的“晃梯顶技”环节,只见两位姑娘口衔口咬儿,顶起一杆装饰华丽的铁钎子,杖悬枝头,摇摇欲坠,令观者亦为之心悬。

演出剧照

施展顶技的姑娘们将挑战更高难度,首先是“凌波微步”:八位小伙分作两组,不动如山,双掌托举,任由两位施展顶技的姑娘行走掌中,稳健而从容;凌空侧翻,灵活而轻盈。史载汉时美女赵飞燕体态娇小,可作“掌中舞”,今日一观,信然。随后是“罗汉叠塔”:两位小伙并肩而立,一位小伙灵巧地翻身而上,双脚稳稳踏在两位同伴肩头,再将一位施展顶技的姑娘高高托举在自己头顶,任由其多次凌空旋身飞起,对传,再稳稳接住。整个节目最为惊险的是“晃梯蹦阶”:一位小伙稳立于地,一位姑娘端立其肩,而她肩上另有一位施展顶技的姑娘。

继而,身负二人的小伙缓缓蹬上五级长梯。人梯合一,以梯脚拄地,人摇摇而不坠,梯晃晃而前行,可谓惊险无比。然而,这一个承重三人的长梯,还要跨上前方的五阶高台!此时的场内鸦雀无声,观众们无不屏息凝神,蹙眉握拳,专注地期待着演员们的表现。

一步,两步,三步……在极为艰难的情况下,演员沉着地操纵长梯,接连跃上五级台阶,成功地稳居高台之巅!瞬间,场内气氛达到高潮,近千名观众长吁出声,摇头惊叹,欢呼鼓掌,赞不绝口。

《粉墨雅韵-晃梯顶技》这一全长近十分钟的节目,美不胜收——力量与平衡技巧的杂技之美,交织融汇了水袖、丝竹的戏曲之美,酣畅淋漓地展现出传统艺术的魅力,令全场观众沉浸于内,如醉如痴。

责任编辑:张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