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出版资讯>>正文

专访柳斌杰:中国出版进入融合发展新阶段

2017-01-09 09:39:44 来源:人民网

1月12日,具有“中国出版风向标”之称的2017年北京图书订货会将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拉开帷幕,今年也是北京图书订货会的第三十个年头。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中国出版行业将以怎样的势头继续发展?数字化技术影响下,传统出版业如何深化改革、转型升级?中国出版怎样走向世界,实现由出版大国向出版强国的实质性飞跃?针对这些业界关心的问题,人民网记者近日专访了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

“数字化”大势所趋,新技术催生出版新业态

问:“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数字出版等,数字出版首次列入“十三五”规划,足见国家对数字出版的重视程度,这对出版业发展意味着什么?您对数字出版发展有什么建议意见?

答:“十三五”规划里,国家兼顾了两个方面:传统出版和高新技术下的新型出版。因为出版业数字化是行业发展的总趋势,新型的传播技术能够促成新的出版业态,所以表述得比较具体。

数字出版列入“十三五规划”,一是标志着出版进入融合发展的新阶段;二是以数字化的技术为支撑的新型出版业态,必然要发展起来;三是中国出版整体上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四是出版领域也要万众创新。列入十三五规划,核心意义是这四个方面,要求我们与时俱进,赶上世界出版的新潮流。

出版行业在贯彻“十三五”规划方面,一是以新的发展理念引导发展。互联网共享理念改变了整个的生活生产方式,但至今创新、共享等理念没有融合进来。出版应融入互联网思维,以读者为导向、以服务为重点。二是深化改革,打破障碍。现在改革不到位,国有与民营、传统与现代,两种体制不能互相进入,没有达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状态。三是传统出版传媒单位要强优势、补短板,发挥优势资源,诸如资本支持、垄断信息等,同时要补短板——市场上的短板。传统媒体的市场在缩小,要向新媒体、民营企业学习。四是加快应用新技术,改造落后生产方式。五是提高综合创新能力,出版业要在内容、技术、市场等方面全面创新,摆脱旧的一套。六是按照互联网思维方式延长产业链。在延长产业链方面,《哈利·波特》的作者J·K·罗琳就是出版者好的榜样,从讲故事到服务、场景服务、服饰、玩具、主题公园,诞生了19个相当大的公司。

传统出版并非过去时,融合发展是新出路

问:2017年北京图书订货会的主题是“面向大出版转型升级,走融合发展新路”。您如何看待传统出版未来的发展空间,传统出版转型升级可行的途径和业态有哪些?

答:传统出版不会终结。从全球来说,近几年,传统出版回升,数字出版下降。分析原因上:一是阅读情结和生活方式的影响;二是成长逻辑,纸质书的阅读过程是人思维发育的过程,快阅读会快速得到信息但不能促进思维发育;三是技术原因,信息保存,数字储存的信息,因信号衰减或技术格式变化存在丢失风险,纸还是最持久最可靠的,美国全部恢复了档案、学术、文献的纸质出版。

传统出版在技术平台上滞后,这几年,网上出版每年都超过一百万种,多于传统出版,扩大了市场。传统出版要积极运用新技术开拓新平台和新渠道,与数字出版融合发展,把好的内容推送给读者。

下一步,首先与当当网、亚马逊等现有平台合作,扩大出版业影响。其次出版业也可以与网商合作,创造融合业态,网商负责推送,同时参与到线下实体阅读空间建设中。第三要推进出版业自建平台,打造专业读书网,改变劣势。不掌握技术和平台,只依靠技术公司来提供支持,始终是一个被动局面。

两项改革双管齐下,市场需求是改供给侧

问:宣传部长会上提出,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深化体制改革,在订货会上您也将做深化改革的演讲,下一步深化改革的方向是什么?如何将两个效益统一起来?

答:两个效益统一,是文化领域一贯的的方针原则。下一步的改革,主要是几个方面:一是深化体制改革,打破融合发展的障碍。主要采用股份制的形式,这方面也设计了保障社会效益的措施,如特殊管理股。二是深化机制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机构,把文化企业推向社会,成为公众监督的社会公司。三是人事制度改革。各类文化企业面临人才流失问题,包括主要出版机构、主流媒体,大量精英人才流失,说明人事制度不适应行业发展,不能调动行业发展积极性。必须加快建立优秀人才选用和激励机制。四是一些政策规则也要改革,比如过去的企业准入、产品准入、市场准入、岗位准入都比较严格,限制了深化改革。社会资本和社会人才不能进入,就不可能形成一个出版竞争的高地。五是股权制度要改革。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应该加快职工持股试点工作,调动大家把精力投入企业。目前主要是在上市公司试行,通过股权改革,使国有文化企业的员工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员工共享发展利益,真正做到以社为家、同舟共济。

问:出版业如何结合行业特点理解供给侧改革,如何推进出版业供给侧改革?

答:我们现在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出版发展也是新常态,经济领域供给侧革命的核心问题是增加有效供给,这在出版业同样非常重要。

出版业的供给侧改革,首先要调整产业结构,使其适应当前市场的需要。满足有效消费的需求,而不是生产过剩的没有市场的产品。二是要落实“三去”,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要压缩库存,减少重复的产能,使有效的出版资源生产更多适应当前消费的产品。这是供给侧革命解决的重点问题。三是转变服务的观念,提倡互联网思维,在服务中实现价值。出版业策划要从市场开始,要深入进行市场调查,按照读者的需要去策划、生产有效的产品。如今,一些图书大厦和传统书店就利用互联网思维大力开辟新型阅读空间,提供多功能的文化服务,除了卖书、看书主业外,还有托儿所、儿童乐园、喝咖啡、吃饭等,使读者放心享受读书之乐。四是开拓新的市场,打开城乡阅读之门,用知识改变贫困人口的命运。供给侧改革工作要做到基层、做到群众中去,那里最需要图书。

供给侧改革,是一个指导思想的转变。出版业要做好供给侧改革,就要真正了解读者和市场需求,提供有效供给,既不浪费资源,又能提高效率。这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供给侧做得好,企业效益就会好,出版业就会发展得更好。

总结经验增自信 中国出版再出发

问:订货会举办30年,为出版业、读者服务上带来了哪些变化?30年后再出发,订货会如何保持生命力,为出版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与价值?

答:北京图书订货会,是在图书短缺的时代发起,经过30年的发展,成为中国书业的三大展会之一,是最重要的、最务实的展会。

一是规模大,图书订货会有20多万个新品种上市,在国际上也首屈一指;二是档次高,当年的精品力作都会聚集在展会上;三是效果好,订货码洋是其他展会所不能比的。四是功能全,不光订货,看样、交流,还有专业技术展示、洽谈业务、版权等;五是方式新,利用展示、订货、交易、论坛等丰富的活动,吸引专业人士和一般群众参加。

北京图书订货会举办这些年,有一些经验值得总结:一是专业精神,国内外出版机构都带着专业精神来参加展会;二是市场行为,这是市场主体自觉自愿参加的展会;三是大众参与,这是各界作者、读者都乐意参加的活动;四是包容开放,港澳台,亚洲地区的一些出版机构也参与进来;五是品牌效益,北京图书订货会引领了出版的风向,不但国内出版行业看好,还具有国际影响力。

北京图书订货会重视展示新的出版成果,扩大市场渠道,行业内交流经验,传播沟通信息,服务出版业发展。预料今后30年,北京订货会,会办得越来越好。这也是文化自信。

问:2016年中国出版协会加入国际版协,在这一标志性事件的背景下,您对于未来中国出版与国际版协融合发展、交流有什么新期望?

答:加入国际版协,是中国出版业改革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中国出版业实力增强的反应。加入国际版协,有利于参与国际版协工作,制定全球出版规则;有利于参与联合国的工作,国际版协是联合国教科文事务方面三个有投票权的国际机构之一。

出版的中国世纪已经到来,但我们也有弱点——“走出去”,中国出版“走出去”效果比较差,只有政府推动,缺少市场竞争力,因而没有多少读者读汉语书。这种状况,要尽快改变。

今后出版“走出去”,要用新思路新方法:一是要加强创新,创造更多的版权“走出去”,这是真的走出去,通过版权让外国出版社推出更多的中国图书,走进外国读者。二是出精品,不光重规模,还要重质量,创造传播中国精神、中国思想、中国方案的国际图书。三是开拓国际市场,要竞争国际渠道。中国出版物不能仅停留在国外展台上,要贴近国际读者、要食人间烟火,要关注人类共同命运和世界共同价值,用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中国的故事、人类的故事,关心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第四,要坚定“走出去”的信心,运用民间、官方两种资源、两种方式开拓市场,提高国际传播能力,让中国的故事以国际表达出版传播。第五,要让企业走出去兼并重组,壮大并依靠市场的力量,用市场的方法开拓国际文化传播新天地。外国的市场是开放的、竞争的,只是我们的能力问题。文化“走出去”,要真正见实效,在这些方面要下大功夫、真功夫。(贾敏)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