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正文

从汪曾祺老舍张爱玲的字里行间寻找清新空气的味道[图]

2017-01-04 09:04:06 来源:人民网

【文艺星青年按】元旦假期结束,北京连续多日雾霾依旧未散。2017年,呼吸新鲜空气,看到久违的蓝天,一定是你内心深处的渴望。“我所谓的‘清香’,即食时如坐在河边闻到新涨的春水的气味,好想尝尝。”今天,青年君带你去文字里探寻熟悉的记忆和清新的空气……

我所谓的“清香”,即食时如坐在河边闻到新涨的春水的气味,好想尝尝。

——汪曾祺《岁朝清供》

雨声渐渐地住了,窗帘后隐隐地透进清光来。推开窗户一看,呀!凉云散了,树叶上的残滴,映着月儿,好似荧光千点,闪闪烁烁地动着。——真没想到苦雨孤灯之后,会有这么一幅清美的图画!

——冰心《笑》

那水呢,不但不结冰,倒反在绿萍上冒着点热气,水藻真绿,把终年贮蓄的绿色全拿出来了。天儿越晴,水藻越绿,就凭这些绿的精神,水也不忍得冻上,况且那些长枝的垂柳还要在水里照个影儿呢!看吧,由澄清的河水慢慢往上看吧,空中,半空中,天上,自上而下全是那么清亮,那么蓝汪汪的,整个的是块空灵的蓝水晶。这块水晶里,包着红屋顶,黄草山,像地毯上的小团花的灰色树影。

——老舍《济南的冬天》

回忆这东西若是有气味的话,那就是樟脑的香,甜而稳妥,像记得分明的快乐,甜而怅惘,像忘却了的忧愁。

——张爱玲《更衣记》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