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燕赵名家

作家闻章:体悟《身边禅》

2017-01-01 12:37:08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闻章,本名靳文章,河北河间市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小说集《永恒星座》,专著《周易趣读》、《老子趣读》、《周易讲生活》、《老子讲生活》、《身边禅》,传记《韩羽》、《张嘎背后的故事》等书。

    《身边禅》 :

    禅是什么?禅,就是生活的本然,清风明月是禅,耕地种田是禅,喝菜吃饭是禅……最质朴的常理,就是禅的真谛。禅在哪里?禅就在身边,没有一刻离开我们。尽管难以察觉,微妙的禅却每时每刻在我们的面门上放光。如何参禅?参禅就是修心,就像种花要用心种,心里若是长了草,岂能参悟?一心一意,全神贯注,方能体悟到禅的升华与超越。

    《老子讲生活》:

    不听古人言,吃亏在眼前;不学老经验,一生难胜算。中国人的老经验——传承千年的伟大智慧,指点人生的金科玉律,辅佐事业的经营指南。本书二十余万言,将深奥玄远的《老子》条分缕析、引类设譬、深入浅出,形象化、通俗化。本书之“趣”,并非仅仅解颐。着意所在,实为解惑。大有裨益于世道人心。

    文章选读:

    谁与谁结缘,定是上苍有意。 这日正在泛览《黄龙慧南禅师语录》。这位宋朝老僧,讲法时,每每有好句子顺嘴流淌。请看这一例:上堂:“千般说,万般喻,只要教君早回去。去何处?”良久曰:“夜来风起满庭香,吹落桃花三五树。”真好意境。这时,伊妹儿过来,点开来看,却是曹俊英的书稿。我这里也果然是满纸桃花。 这曹俊英是哪一个?黄骅市的一位中学女教师,教的是语文。这一教就是20多年,20多年的教学生涯,如果不是烦了,那就是入佳境了。中学生,男生女生都在花季里开放着,生机勃勃。一茬一茬的学生一茬一茬的花,老师的生命便流布到四面八方。因此老师这份职业有着别的职业不能企及的神圣。但没多少人知道,曹老师在指导学生作文的同时,也在悄悄地创作、享受并消遣着文字。她将自己的坐凳朝作家这里挪了,虽说她并无这样的自觉,笑说自己只是写着玩而已。但这也由不得她。什么叫作家?把文字用自家的情感自家的方式安排进自家的境界,即是作家。不如此,虽有作家头衔,也不能算真正的作家。 俊英的文字是好的,才思是好的,境界是好的。说她好,因为是自家的。难得她有这样一份情怀,其中好多境界大过须眉。 选自《明月前溪后溪》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