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燕赵名家>>正文

孙犁:“荷花淀”的清丽

2017-01-01 12:37:01 来源:解放日报

《孙犁全集(修订版)》孙犁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孙犁是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最著名、最有特色的作家之一,他的作品早期质朴清新,后期沉郁隽永,风格鲜明,影响深广。以他的小说《荷花淀》命名的“荷花淀派”,是中国现代文学的重要流派,它影响了众多作家,产生了大批风格鲜明的优秀作品,在中国现当代文学的百花园中亭亭玉立,大放异彩。在六十余年的文学生涯中,孙犁始终坚持现实主义创作方法,描写时代人物,反映社会生活,表达真知灼见。

    他是一位文学大家,也是一位风格家。他的小说着力追求诗的意境,文笔婉约流畅,感情的抒发和人物感情的叙写,都同景物与人物的描绘自然地融合,清新、雅丽。孙犁的散文形式自由,笔触细腻优美,明丽自然,于淡淡的客观描述中包含浓浓的情致,有一种不可多得的文人气质。

    2004年,《孙犁全集》问世,编入已发表、出版过的孙犁作品,及当时新搜集到的佚文、诗词、书信等。其后十年,人文社研考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细心修订,精其校读,美其装帧,使修订版《孙犁全集》成为阅读收藏的上品。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