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燕赵名家

铁凝:倾听心灵之声

2017-01-01 12:36:55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铁凝,1957年生河北赵县,当代著名作家,现任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主要著作:《玫瑰门》、《无雨之城》、《大浴女》、《麦秸垛》、《哦,香雪》、《孕妇和牛》以及散文、电影文学剧本等百余篇(部),总计300余万字。

    其散文集《女人的白夜》获中国首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永远有多远》获第二届鲁迅文学奖。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哦,香雪》获第41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青春片最高奖。电影《红衣少女》获1985年中国电影“金鸡奖”“百花奖”优秀故事片奖。部分作品译成英、法、德、日、俄、丹麦、西班牙等文字。    

    铁凝的最新作品《以蓄满泪水的双眼为耳》分为3辑,共31篇文字。其中收录了作者这十年间的精选散文,不仅包括她在文坛中饱含深度的演讲,作者还描述了自己与杨绛、汪曾祺、贾大山、张洁、井上靖、大江健三郎等国内外多名文学家的交往,作者以温暖的笔触,将那些美好的瞬间都展现在了读者面前。

    铁凝笔下的杨绛先生,一头银发整齐地拢在耳后,皮肤细腻、洁净,一点也看不出象是位即将百岁的老人。

    其中有一个细节描写得特别有趣,因为与杨绛先生相比,两人的年龄是有一定悬殊的,但是,铁凝又不知道该如何称呼她更为妥当。于是,她有点拿捏不准地笑着问道:“我该叫您杨绛先生、杨绛奶奶还是杨绛妈妈呢?”而杨绛先生却俏皮地回答说:“何不就叫杨绛姐姐呢?”这番对话让人有点忍俊不禁,随即两人便在轻松的范围内拉开了话匣子。

    作者与杨绛先生聊了很多,聊人生,聊文学,她说喜欢听先生讲话,因为先生从始至终都能保持思路清晰语气沉稳。最让她感动的是,当杨绛先生谈到丈夫钱钟书时,语气极其轻柔,仿佛钱先生就站在她的身边,那是一种从未间断的想念,不仅让铁凝感动,更让每一位读者感动。

    除了印象深刻的描写杨绛的文字,还有就是描写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的文字。大江健三郎是一位深度介入社会现实的作家,他奋不顾身用生命呼唤世界和平,他是一位有良知的作家,他喜欢中国文化,喜欢我们中国的作家。铁凝在《以蓄满泪水的双眼为耳》那一章节里提到,大江健三郎因为受母亲的影响,自小就特别喜欢鲁迅的文字,鲁迅笔下的“孔乙己”和“闰土”等人物他都耳熟能详,他特别尊敬钱钟书先生,还喜欢莫言的作品,这种喜欢和尊敬是纯粹的。铁凝说,在2000年初秋,中国社会科学院外文所为应邀来访的大江先生举办作品研讨会,她和数位作家同行被邀请参会。那时铁凝刚从俄罗斯旅行回来,他笔下的大江先生身着典雅、内敛的黑色正装,安静地坐在那里,倾听中国同行对他作品的评价,他非常谦逊。

    给铁凝印象深刻的是大江先生的一个建议,大江先生那天不允许研讨会设午宴,他建议与会者以盒饭为午餐,说这样既简朴又节约时间,这个细节不仅打动着铁凝,同时也打动了读者,铁凝在文中写道,写作几十年,参加过一些研讨会,但是她还是第一次经历盒饭午餐,大江健三郎的节约让她充满了敬意。

    书中描写其他作家,比如汪曾祺和井上靖,也同样精彩,让人意犹未尽。

    读完《以蓄满泪水的双眼为耳》,有一种无法言表的心情,除了感动更多的是敬意,不仅是对铁凝的敬意,更是对铁凝笔下那些伟大的文学家们的敬意,还有对文学的敬意。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