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燕赵>>石家庄>>县域品牌>>正文

“匠艺百年”展览省博展出 400件织物展现非遗之精美

2016-12-27 15:15:16 来源:石家庄日报

    定州缂丝制成的双喜鸟,魏县花布印染的布老虎,还有光绪年间的龙袍、吉服……日前,“匠艺百年”河北省传统手工技艺系列展之“织染纫绣”在河北博物院开幕,精美的织染精品让参观者啧啧称奇。

图片来自网络

    展览由省文化厅主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承办,遴选了我省与纺织、印染、刺绣、布艺相关的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中既有金丝银线、巧夺天工的易县传统清宫刺绣、定兴京绣、定州缂丝,也有粗犷质朴、古法手织的魏县花布染织技艺、威县土布、赞皇原村土布;既有将丝织品分割造型,变化多样的沧州补花、承德滕氏布糊画,也有用花布建楼,大气雄魂的邯郸彩布拧台。整个展览共展出了近400件作品,其中有些宫廷御用的织造文物,令人叹为观止。

    值得一提的是,展厅有一套棉褥面,看似平淡无奇,但却是威县土布纺织技艺项目传承人陈爱国一家婆媳三代传承的同一幅“长命富贵”纺织花样。从中既体现了他们对家庭的美好祝愿,也能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代相传。展览将持续至2017年2月底。(记者 张晓娟)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