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燕赵>>石家庄>>文事动态>>正文

省会文化新地标 精英文化为演出市场带来新气象

2016-12-27 15:23:04 来源:石家庄日报

    引进京剧、芭蕾舞剧等大型文艺演出,创办省会首家专业小剧场,推出蔡琴、汪峰个人演唱会,打造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原创儿童剧《小兵张嘎》……4年来,由精英集团投资创办的精英剧场共举办了600余场演出,惠及40余万观众,在省会演出市场形成了一股引人瞩目的精英文化新势力,成为省会文化名片和文艺新地标。

    新热点

    繁荣省会演出市场

    文艺演出给一座城市带来的是独特的文化滋养。近年来,大型演出,小剧场演出,明星演唱会……形式多样的演出不断丰富着市民的文化生活,省会演出市场呈现着繁荣、活跃的态势。除了归功于我市宣传文化部门的指导与推动,民间力量也不可小觑,精英剧场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2012年,精英剧场成立。作为综合性演出机构,精英剧场致力于打造专业小剧场,原创剧目和引进大型演出与演唱会。刚起步时,许多人并没有意识到它能引起的波澜。2013年,“亚洲巨星演唱会”上,周杰伦、潘玮柏等歌星汇聚石家庄,成为该年度省会娱乐圈的大事件,之后,蔡琴、汪峰等演唱会的接连举办则打开了省会演唱会市场的新局面。他们还积极对接全国的优秀演艺资源,引进了中央民族乐团民族乐剧《印象国乐》、中央芭蕾舞团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俄罗斯国家明星芭蕾舞剧院的《天鹅湖》……成立4年来,30余部国内外经典力作相继亮相,使省会观众不用去“北上广”就能欣赏到一流水准演出。

    精英剧场小剧场成立后,每周推出2至3部风格幽默的话剧,成功吸引、汇聚了一批爱话剧的文艺青年。每周休息日,走进小剧场观看话剧演出,渐渐成为省会年轻人的娱乐新选择。

    新征程

    成功打造原创剧目

    2016年5月20日,精英剧场的原创多媒体儿童剧《小兵张嘎》在省会成功首演。谈及立项初衷,精英剧场总经理李杉说:“原创剧目代表着一个剧团的水平,我们想通过打造原创剧来证明实力,回馈社会与观众。”

    作为民营公司,做这样一个红色题材,在当时并不被看好。然而,精英剧场却坚定决心,邀请了国内知名的创作团队,得到原著作者徐光耀的支持,精心打造出《小兵张嘎》。成功入选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和收获的好口碑,则证明了创作团队的实力。

    一路走来,该剧收获颇丰,至今已演出112场,所到之处遍及北京、上海、英国爱丁堡等国内外城市。李杉表示:“明年,《小兵张嘎》将再度出发,参加俄罗斯青年戏剧节、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去台湾、韩国等地进行巡演,争取走遍全球,为向世界传递河北精神而努力!”

    新方向

    喜剧音乐剧次第登场

    2016年初,精英专业喜剧团体乐剧坊成立,开始在电视荧屏上崭露头角,先后参加了《过年七天乐》《组团上春晚》等喜剧节目的录制,给观众们留下深刻印象。

    除了喜剧,精英剧场还试水音乐剧。出现于20世纪的音乐剧融合了歌唱、对白、表演、舞蹈,是当今世界上最流行的戏剧形式。斥资百万,历时3个月,12月23日,第一部音乐剧“爱上音乐剧”系列——发烧级百老汇音乐剧集《爱的季节》成功首演,该剧包含了《歌剧魅影》《妈妈咪呀》等多部百老汇剧目的经典选段,新颖的演出形式不仅令省会观众耳目一新,还吸引了数十位在省会的外国朋友前来观看。该剧总导演李云表示:“音乐剧容易被大众接受和喜欢,在国内,音乐剧尚处于起步阶段,我们几乎做到了与北上广同步,而音乐剧的形式也为省会戏剧发展注入了新元素,丰富了舞台演出形式。”

    2017年,省会市民依旧能看到丰富多彩的演出——大型舞剧《仓央嘉措》、“京剧名家经典大戏”等大型演出,全新音乐剧,数十部话剧……李杉说:“惜观众之情、习四方之艺、喜精英之剧、戏生活之乐,我们将继续助力省会文化新生活。”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