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读书>>书评>>正文

刘天放:“爱读书”就该受到全社会的推崇

2016-12-27 15:37:24 来源:荆楚网

    她是826次,成为川农大著名的“馆霸”。这位图书馆常客是来自四川农业大学大三学生的端木笑盈同学。四川农业大学近日发布了一份2016年度图书馆大数据,端木在全校学生中上图书馆次数名列第一,达到826次。除去学校的寒暑假,在校期间,端木平均每天去图书馆约3次,有没有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其实,她看的还是心理学、自然科学书籍,也是一个爱玩爱笑的普通女孩。

    学生该干什么?不就是读书嘛!大学生该干什么,其主业不也是读书吗?当然,这位大学生“泡馆女达人”每天至少4到5个小时呆在图书馆看书,这的确很难复制,但就其刻苦用功的精神来说,还是非常值得推崇,这样的学生真是久违了。而且,这位叫端木的“馆霸”,并非是死读书的主儿。她的是水利水电专业的学生,后来转到了农学专业。除了读专业书外,她爱读的书还包括心理学、自然科学的书。可见,这并非是一位死读书的“馆霸”,而是一位想用读书丰富自己生活的爱说爱笑的普通女孩。

    不得不承认,如今爱读书的年轻人真的不算多,别说是中小学生迫于小升初、中考、高考压力无法读“闲书”,就连大学生都为各种考试、打游戏、聊天、谈恋爱、打工、社交、社会实践等忙得不可开交。也就是说,除了一些“正事”,当下的大学生能够静下心来读一点书的人真的很少,就别提大学以外那些成天忙于工作、家庭的年轻上班族或打工族了。客观地讲,就是有时间,不少年轻人也不愿意读书。他(她)们宁愿把时间打发在玩儿手机上。

    现在,有不少人声称“网络阅读”了,但那种阅读只不过是“蜻蜓点水”式的浅阅读而已,与在图书馆捧着一本书一读就是好多页的深阅读相比,不知差了多少。每年的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根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最新公布的《第十三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我国成年国民图书阅读率为58.4%,较2014年上升0.4个百分点,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64%,较2014年上升5.9个百分点。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58本,较2014年增加0.02本,且无论是网上阅读,还是传统阅读,阅读的氛围正在提升。但这仅是一个平均数,还包括“教科书”,否则,阅读量会更低。

    其实,国人自古就爱读书,只是近些年不少人打着“网络阅读”的幌子没有真正读书。不少人在网上只是在读一点趣闻罢了。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智慧的浓缩。从古至今,没有哪一个不读书的国家和民族,能在人类文明中长盛不衰。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延续至今,成为唯一没有中断的一大文明,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传承了良好读书的精神。人的精力有限,花在网上的时间多了,深阅读的机会必然减少。碎片化的浅阅读,与真正意义上的阅读还有很大差距。当然,只要是积极在阅读,无论是阅读纸质书还是电子书,都值得鼓励。

    端木同学喜欢读书,而且读得投入、读得痴迷。我们不可能都成为她那样的“书痴”或“馆霸”,但我们对书的喜爱程度不能降低。可悲的是,如今还有一些人自己不读书,反而嘲笑别人读书。试想,一个人连书都不读的人,哪还有精神和思想的充实?理想的书籍即是智慧的钥匙。开启人类文明宝库的,不是作为知识载体的书又能是什么?书是世界文明和人类文化的浓缩,是使人类的意境达到高峰的阶梯。不选择读书怎么能说是在追求高尚?不读书怎能有真正的修养?又哪里谈得上有鉴别力?

    所以,读书就是为了充实,使自己的思想得到升华,让自己更加睿智。而个人变得聪明、智慧、高尚了,整个社会和国家就会更加睿智和文明。读不读书,是衡量一个人的学养、素养、教养、涵养等众多品质和德行的标尺。由此,“爱读书”就该受到全社会的推崇;不读书的人,多数没有强大的内心,几乎无法对人的命运、存在意义、价值等进行有益的思考,就更是别说升华到叩问心灵的程度了。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