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娱乐影视>>明星八卦>>正文

蔡国庆:儿子卸掉我的光环 好脾气是儿子赠予的

2016-12-27 10:33:56 来源:光明晚报

  蔡国庆带6岁的儿子庆庆参加亲子真人秀《爸爸去哪儿4》,让所有熟悉他的观众顿觉画风突变。这位温文尔雅了几十年的白马王子型国民歌星,生活里走的竟是活泼可爱的幽默路线,有时庆庆倒显得比爸爸还更沉稳些;舞台上永远制服笔挺,发丝不乱,和儿子在一起时绝无一点严父教子的威严,父子俩皆是各种时髦装束上身,毫无违和感。

  接受采访时蔡国庆告诉记者,观众感觉到的反差是真实的,50岁前、后的蔡国庆就是大不相同,究其原因?全要归功于儿子庆庆。“50岁之前的我负担太重,各种心理负担,各种社会压力,成名的负担。是儿子带给我巨大的勇气,释放了自己的真性情,人生已经走一半了,再管那么多的话实在是太愚蠢了。所以现在,我是一个没有任何负担的庆爸爸,爱谁谁,过好自己!”

  做了人生中最正确的决定

  带儿子上《爸爸去哪儿》,蔡国庆自谓是人生中做出的最正确决定,还是一次巨大转变。不仅和其他明星爸爸一般,在一段精彩的旅行中印证父子情,更重要的是他带着儿子一起冲破长久以来的心理负担。“儿子上了这个节目,性格变得更加勇敢、开朗了,而且我很想再曝个细节。”如果不是蔡国庆主动言说,谁也想不到,这个在全中国走红二十余年的国民歌星被明星光环束缚得畏手畏脚。蔡国庆说:“录完第一期,回家之后我就告诉儿子,以后再遇到有叔叔阿姨问你爸爸是谁,或者再遇到有人拿手机拍你,你不用像过去那样扭过头去,或者说不要拍照了,现在大家都知道你爸爸是蔡国庆。然后我的儿子一下就哭了,因为他很小的时候,我的这个要求让他承受了压力。所以参加《爸爸去哪儿》,是我和他人生的一次最积极的、最勇敢的释放,现在他不用再躲避,可以跟所有正常的孩子一样了。”

  即将结束录制的最后一次旅行中,一晚临睡前,蔡国庆又语重心长地跟儿子讲道理:“这次旅行不仅仅是你和几个小朋友一起玩,更重要的是全国的很多哥哥、姐姐都在看这个节目,你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你活着,在中国这个社会,因为你曝光了,有人喜欢你,也有人不喜欢你,这都很正常。”没想到,儿子的回答远超出父亲期待,庆庆说:“爸爸你不要说了,只要有爸爸妈妈喜欢我,我什么也不怕。”于是,当有记者问蔡国庆是否留意到庆庆比其他孩子更敏感内向时,他毫无顾虑,笃定地回答:“庆庆不是敏感,也不是太内向,我觉得他就是一个心智很高的人,对人世间的很多东西能够早早领悟到,这是他智商、情商高的一种表现。老百姓会说这孩子太懂事了,或者说你这个儿子太可人疼了。”

  好脾气是儿子赠予的礼物

  节目里,蔡国庆是最有耐心,最好脾气的爸爸,这也是庆庆带来的转变。回顾心路历程,蔡国庆一点点地剖析自己:“我1986年步入中国流行歌坛,在上世纪90年代初连续5年做春晚的独唱演员,我们那个年代太深入人心了,如今的小鲜肉离开北京城往下面再走走不见得有人认识他们,但是我敢说,蔡国庆走到穷乡僻壤,人们都能认识,这就是我们这代人。明星的光环也给我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就是当你曾经被说成是白马王子、青春偶像,然后一下又被人说成是奶油小生,说女里女气,甚至开始对你的性取向产生攻击的时候,人家愣把很多东西强压在你身上,你得顶着这个雷对不对?很长时间,因为心理上的压力太大,或者听到一些负面的评价刺激太大,我是一个容易脾气暴躁的人,承受的压力越大我的反弹就越大。是有了庆庆之后,我懂得了耐心,在人生的这个阶段,还有什么比活得淡定、有耐心更有价值的呢?这个时候更要成为一个勇敢的人,应该让我的儿子不再重复我的不快乐,所以我带他来参加节目,我要让他什么都面对,都敢于承受,成为一个快乐、健康、勇敢的人。”

  如今的蔡国庆,套用老北京那句口头禅,就是“爱谁谁”的状态,他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人生千奇百怪,各有活法,活好自己才是真正的出彩,何必管别人这样、那样的看法?节目里,他大展厨艺,几位爸爸都说,有蔡国庆在,大家都有口福。其实,蔡国庆从小就会做饭,父母上班,他带弟弟生活练出来的,有了儿子,他说:“会做饭的的确确让我有了一种父亲的感觉。”他还想写育儿书,提议《爸爸去哪儿》的爸爸们一起写一本育儿经,“我自认为在带孩子方面,的的确确是一个高手。我相信会影响很多中国的年轻父母。”明年,蔡国庆打算再给庆庆添个弟弟或妹妹,他说:“反正我觉得这个计划是挺美好的,有的时候人生就是在一念之间,中国人都是因为思虑过多才变得焦虑,我觉得二胎是可以完成的一件事。”(记者金力维)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