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燕赵>>石家庄>>县域品牌>>正文

石家庄艺术品市场行情调查:春江水暖谁先知

2016-12-01 10:29:2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记者 张晓娟

    张大千《巨然晴峰图》,以1.03亿元人民币成交;傅抱石《风光好》,以6612.5万元人民币成交;齐白石《莲池书院》,以5290万元人民币成交……2016年秋拍正如火如荼,国内各大拍卖行传来的好消息,让许多艺术品藏家心中喜悦。已调整四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行情几经反复,此番是否触底反弹,开始回暖?而省会艺术品市场又经历了怎样的起伏,将去往何方?记者日前采访了多位从业者和专家。

    “虽然整个市场有回暖迹象,但目前我们仍处于‘寒冬’,只能砥砺向前。”正在筹备“长物琳琅”第一期文物艺术品拍卖会的一梦山文物商店总经理郭文斌告诉我们,河北艺术品拍卖市场起步较晚,目前全市有拍卖资质的拍卖公司也不过就是嘉海、大马等为数不多的四五家,加上紧邻北京,致使许多精品流向北京的拍卖行。“可以说是‘灯下黑’吧,我们筹备、征集艺术品的时间长,许多环节困难重重。另外买方市场没法跟北京比,价钱优势也不明显。”反观,北京嘉德、保利等国内大拍卖行,很多条款比较强硬,买家来自全国各地,实力雄厚,也容易拍出溢价数倍、数十倍的艺术品。

    尽管大环境不甚景气,但省会多家拍卖公司负责人都表示,会好好经营,等待市场回暖。谈及10月9日刚结束的大马秋拍,该拍卖行的王致远表示:“不算特别好,成交量维持在40%,而且主要集中在书画方面。”他告诉我们,国内艺术品市场在2003年、2004年曾有过一个小高峰,那时的文人画颇受关注。2009年整个市场回暖,至2012年、2013年达到高峰,之后礼品市场成交量锐减,至去年,可以说到达最低谷。“我们也很关注北京拍卖行的消息,听不少藏家反映市场有回暖征兆,但不好说多久才能回到高峰期。”

    拍卖公司举步维艰,而与之息息相关的艺术家、艺术品藏家,又是怎样的近况呢?采访中,河北省美协副主席、著名画家徐福厚表示,自己对市场行情不太关注,也不会单纯为钱去搞创作,他也呼吁青年艺术家,守住初心,专研技艺,方可得到艺术和市场的双重认可。而一些青年画家也提出了不一样的观点:艺术家也需要吃饭,市场行情不好的情况下,大家更应该“抱团取暖”,守护好河北艺术品市场的稳定,等待下一次“暖流”。而一位不愿意署名的收藏者则表示:“市场好转,大家都有钱赚自然是好事。但触底,也是捡漏的好时候……”

    面对新一轮书画板块出现的复苏迹象,以及各拍卖行传递出的利好信号,目前,省会各拍卖行也希望能紧跟市场大势,积极应对。即将于12月4日举槌的“长物琳琅”第一期文物艺术品拍卖会上,费正、黄胄、贾又福等省内名家佳作就格外引人关注,郭文斌介绍:“随着藏家经验的积累,鉴赏水平和审美的提高,会选择一些艺术价值更高或者适合长线持有的艺术品。当精品出现时,市场表现一般也都非常好。另外,书画市场也有地域性,如果想要在夹缝中求生存,不如立足本地书画名家,一可推广本地艺术家,另一方面也容易成交。这次拍卖我们就着力推出了‘燕赵名家——野叟蒋雨浓’专场,旨在发掘推广被埋没的河北籍老艺术家。”

    记者还了解到,农历春节前,嘉海、大马等拍卖公司还将举办迎春拍卖会。可以肯定的是,省会艺术品市场的未来很明朗,只是还需要时间去培育。相信随着社会审美和文化层次的提高,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艺术市场中来。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