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读书>>书评>>正文

评《河北宗教史》丛书:一部学术性和应用性兼备的史学力作

2016-11-25 08:11: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周振国

    由鞠志强先生主编的《河北宗教史》丛书,历时12个春秋,日前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我省宗教史系统研究的开创性工程,也是河北地方史研究的重量级成果。

    《河北宗教史》共计400余万字,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民间宗教等,都有专卷。各卷作者都是研究某一宗教方面的专家,均有较多的专业成果积累,编撰中又多次向国内宗教学研究的名家大家请教,虚心吸纳他们的真知灼见。这两方面的结合,使丛书的质量有了基本保证。粗略浏览丛书中的部分内容,感觉到具有系统性、整体性、学术性、应用性的特征,尤其后两方面令我感触很深。

    从学术性来说,首先是准确把握和处理全局与局部的关系,把河北宗教生成、传播、发展的历史进程,置于中国宗教历史发展的全局之下,梳理燕赵地域的发展脉络,揭示其发展规律,阐述其对全国宗教发展的影响和作用。一般总是与个别相联系而存在,而个别比一般更具体和丰富,一部河北宗教史也是中国宗教史的缩影。

    其次,深度挖掘文献,广泛搜集史料。史料是史学研究的原材料。燕赵地域历史上宗教文献史料丰富,影响久远。从佛教来看,东晋高僧释道安作为佛经翻译家,翻译佛经10部187卷共计百余万言,著述60多种,存世20余种。竺道生比释道安稍晚,翻译多部佛经,有残篇存世。张志军先生认为,佛教中国化,始于道安,成于道生。他们的生平活动也有许多史料可查。唐代高僧慧能,承禅宗六祖位,其弟子辑录他的言辞教诲而成禅宗经典《坛经》。唐代义玄禅师创立临济宗,其著述《临济录》是临济宗最重要的经典。与义玄差不多同期的从谂禅师被尊为“赵州古佛”,有《赵州录》三卷传世。佛门科学家僧一行禅师佛学著作颇丰,影响深远。

    上述重要文献在《河北佛教史》专卷中有深度挖掘,并注重了佛学观点传承关系梳理,脉络清晰。其他几种宗教史,也都注重对文献史料的运用和深度研究。该丛书值得称道的还有广泛搜集省内外图书馆、博物馆的文献资料,广泛征集民间史料,并进行实地调查考证,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为深入研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再次,论从史出、史论结合。在对大量文献史料进行梳理、加工过程中,作者得出了不少独到的观点。比如《河北佛教史》从文献、方志的分析和考古发现中,得出南宫普彤塔是中华第一佛塔,普彤塔寺可能是中国第一座佛寺的结论,这就改变了人们对洛阳白马寺和齐云塔的认知,同时也改变了佛教是西晋后赵时代传入河北的观点。这是作者据史料考证得出的一家之言,也许会有新的佐证发现。

    史料对观点有依据的意义和支持的作用,那么观点对史料有无作用呢?新时期以来,学界对“以论带史”批判颇多。观点先行、以论点来剪裁史料固然不对,但是,史学研究不能脱离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和科学方法论的指导,这种指导有助于研究者匡正主体认知框架,更好地将求真与求善、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统一起来。该丛书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和宗教观的指导作用,同时较好地将学术观点同史料梳理结合起来。

    从应用性来看,首先是理论应用的价值。丛书各专史对五大宗教和民间宗教的历史勾勒,深入揭示宗教的社会属性和文化内涵,有助于读者深化对宗教本质、发展规律及其社会功能的认识,也有助于对不同宗教的属性进行比较认识。同时,该丛书的研究带有社会史、文化史的色彩,为河北其他专门史特别是燕赵文化史、民俗史、艺术史等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思想资料。其次是以史鉴今的价值。再次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宗教文化是中华文明的组成部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含优秀的宗教文化,该丛书有助于正确认识区分宗教文化中的精华和糟粕。

    可以说,《河北宗教史》丛书是我省宗教研究的标志性成果,同时也是继续深化研究的起点。卓新平先生序言中提出了许多重大课题;宗教事务继续发展过程中会有许多新问题需要回答;各种史料会不断地挖掘出来,为继续研究提供支撑;该丛书时间下限至当下,这些临近的史料经过沉淀后也会引起新的思考。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