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读书>>燕赵名家>>正文

专访我省女书法家闫素英:书法是一门高深的文化艺术

2015-11-12 14:19: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闫素英生活照

    河北新闻网讯(秦秋朵)近日记者来到了我省女书法家闫素英家里,就书法研习等问题对闫老师进行了一次专访。墙上的书法作品、桌上摆着的笔墨纸砚,屋内摆设朴素大方,使记者一进屋便感受到了书香气息。

    儿时学书经历:

    闫老师的先辈不仅在清朝道光年间中举,而且,上溯明清历代,皆以崇文为先。家族的传承,良好的根基,使其父母对传统文化比较重视。在10岁左右,受父亲的影响,闫老师便接触到了书法这门传统艺术,文化馆里书画班也成了她的启蒙之路。“学习的过程说起来简单,但是路程却很艰辛”,闫老师回忆。刚开始练字,所有的家庭成员四方搜罗废纸旧报,以供练字之需。每晚写完作业,书法便成了必修课,真、行、隶、草、柳公权、颜真卿、欧阳询、赵孟頫便成了日会夜谈的“老友”。记得五六年级时期,求教于市里的一位老先生,从老家到市里,每周六日风雨无阻,一坚持就是三四年。就这样,夜夜练习,遍遍临摹,不知不觉,各种优美的字体悄具雏形。辛勤耕耘就有收获,随后,闫老师在县、市、省、国家级书法比赛中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县里也成了小小的名人儿。

    对艺术的渴求:

    时光荏苒,转眼数年已过。随着年龄增长,对知识的渴求量也日益俱增。烟草专卖局安逸的工作环境并没有给闫老师知识与思想上有所填充,反之,交流的匮乏,沟通的障碍,更使她人生失迷方向。十年前,闫老师终于下定决心,将体面安逸的工作辞去,只身来到了石家庄。“刚来的时候举目无亲,感觉到很迷茫”,当笔者问及闫老师,面对重重考验是什么支撑她坚持到现在,她说:“当然是书法本身所具有的吸引力,书法是一门很高深富有哲理的文化艺术”。闫老师还表示,自己认定的事情就会很执着,“一条路认定了之后我就不会后退,自己选的路无怨无悔。我们每个人的未来都是未知数,所以我们只管经历过程,不要问结果。无论结果如何,只要自己努力过就好”。

    投身书法教育:

    近几年,闫老师以书法教育为主,常年教授学习书法的孩子们。谈及当今书法教育现状,闫老师喜中带忧。喜的是,近几年国家大力提倡中国传统文化,教育部也明文下达,强调书法进课堂;忧的是,如今社会对书法意识淡薄的不在少数,“曾经有一名学生问我,书法的根到底是中国的还是日本的?这个问题使我深深感受到社会大众对于书法认识的浅薄”,闫老师无奈的说。学校的书法课堂因为师资匮乏,多数学校形同虚设。闫老师常幽默的跟学生笑谈说,按文物价值,你们是熊猫级的,我是恐龙级的。闫老师在书法教育上提倡有教无类,她的原则:即使一块土坷垃,也要雕琢成玉。她说,尽管家长抱着不同的心态把孩子送来,但我要把他们当成一个个小书法家来培养。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闫老师数年培养,孩子们不仅在学校里成了书法佼佼者,还在区、市、省、国家级书法比赛中屡屡获奖。

    展讯略谈:

    闫老师透露将于近日开展自己第一个书法作品展,“到时候将有70余幅不同书体的作品参与展览”。闫老师认为,自己学习书法这么多年,本次个展是对各位老师的一个阶段性汇报,同时,也是自己跟书法界朋友交流切磋的一个难得的机会。70余幅参展作品,多数为最新创作,也有一部分历年旧作。“近七八年我主要写小楷,这回参展作品中,不仅有小楷,还尝试了真草隶篆等多个书体。所以总得来说,我心里还是有点儿没底的,尽管心虚,还是希望把自己作品展示出来,和同行增强交流,让各位老师多提宝贵意见”,闫老师谦虚的表示。

    目前参展作品已基本确定,部分作品还在装裱,闫老师个人作品展将于11月28日上午10点在文史书苑正式开展。

    查看更多内容请登录:河北新闻网文艺频道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